国立联合大学理工学院

这是一张图片
浏览人次: 17105

学术单位

机械工程学系

系所发展宗旨
   本学系秉持校训「诚、敬、勤、新」之精神,发展学术研究及培育机械专业人才为宗旨,努力实践理论与实务兼备的教育理念,使本学系毕业学生成为优秀的机械工程师,并具备专业伦理与持续学习的能力。

系所发展现况
    机械产业为工业发展的基础,机械工程技术创新对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因应智慧机械的来临,本系开设相关课程以提昇学生的专业能力。
 本系位于八甲校区,校园面积宽阔,机械系拥有优良的师资与完善的教学实验设备,提供师生优质的教学与研究环境。本系目前教师共34人其中包含专任教师25人、国家卫生研究院合聘师资2人与兼任教师7人。学生人数为742人,其中大学部学生人数为706人,硕士班学生人数为36人。机械系舘现有十三间教学型实验室与十六间研究型实验室。空间的规划以「基础教学实验室为主,研究型实验室为辅」达成「教学与研究」并重之目标。
    本系自成立以来,为国家培育一万多名优秀的机械工程人才,毕业系友遍布于全国各地,兢兢业业奉献所学。为与国际接轨,本系参与中华工程教育学会工程教育认证,连续8年获得评鑑通过之肯定。此外,积极向外争取教育资源以落实理论与实务兼备的教育理念。102至104年度连续荣获经济部工业局产业人才扎根计画奖助,102年获颁执行计画绩优奖。102-103学年度荣获教育部课程分流计画奖助。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证照之考试,提升学生之知识及技能,于104年度机械专业人才认证竞赛奖中,荣获金牌奖之殊荣。   
 
系所研究内涵
     本系为培育机械工程之专业人才,整合机械设计与制造相关课程,强化机械元件与系统应用能力之养成;以「设计制造」为核心,朝向「精密机械设计与制造」、「微奈米技术」、「机电整合」与「能源工程」四大领域发展。精密机械设计与制造:着重精密机械之设计、分析与制造,应用于精密模具、高速工具机、光机电机械、自动化机械与智慧机械等。微奈米技术:着重于微奈米元件之光、电、磁、应力与自旋等特性分析,并以微机电、电化学及奈米制程技术进行微奈米功能性元件或奈米结构之制作。机电整合:着重于结合光电、机械、电机、电子与资讯等技术之整合性领域,朝向智慧型监控与传感系统、自动化制造、自动化检测与量测等技术发展为目标,并应用于生医系统。能源工程:着重在热传分析、节能与冷冻空调及再生能源相关技术的研究,具体研究内涵包括太阳能、风能与生质能特性的研究与系统发展。  

机械系四大发展领域

系所教学特色
     本校为苗栗地区唯一具理工背景之国立大学,学校紧邻竹南与铜锣科学园区,为提升毕业学生之就业力,近年来本系教师积极与学校周围产业接触,并以共同执行计画及协同授课之方式进行合作。实务教学推广至今,业师全力配合课程之需求,积极投入教学,减少学用落差,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进一步让学生体认产业发展的现况与未来发展,每学期均举办数场企业观摩。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金属罐制作之实务教学(大华金属)                                                                                 工具机组装实务教学(恩德科技)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自行车零组件自动化产线观摩(彦豪金属)                                                            自行车零组件自动化产线观摩(彦豪金属)
      
与企业合作深耕实务
    为提升学生的就业实力,鼓励大四学生依兴趣到机械相关产业参与带薪的产业实习,希望借由产业实习的训练,强化学生的职场经验与专业实务能力,让学生确认自我的未来发展方向。
    大四产业实习推动至今成效卓越,100、101及102学年度分别有36、49及57位同学参与。产业实习企业对本系学生的表现都给予极正面之评价,强烈希望学生于毕业后继续回厂服务,此结果佐证本系推动大四产业实习,对于学生实务技能与就业力具有明显的助益。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本系教师拜访合作厂商,了解学生工作内容与学习状况并讨论实务训练的规划

延揽优秀业师协同教学
    面临工业4.0智慧制造时代的到来,应用能力及开发能力是学生进入职场前必须具备的内涵。为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机会,提升学生在智慧制造时代的就业竞争力,积极延揽业界优秀师资到校进行协同教学,发展符合时代趋势的课程,提昇学生的实务能力。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Creo(Pro/ENGINEER)电脑辅助设计训练课程剪影


辅导证照考试提昇专业技能
    为养成学生持续学习与强化学生的实务能力,本系特别开设证照辅导课程,辅导学生考取证照。目前已推动自动化工程师及CSWA (Certified SolidWorks Associate)之辅导课程。历年参加本系CSWA辅导课程学生的考照通过率为100%,此通过率远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教师辅导学生考取自动化工程师证照情形及学生練习剪影

扩展学生国际视野
   为扩展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参访与研习活动。每学年固定与国外姐妹学校进行交流,借此推动国际化,借由接待国外来访学生或到国外姐妹校参访,使学生体验不同文化的差异,以落实全球化竞争能力并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与国际观。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日本高等专门学校师生莅临本校进行参访交流

  
 学生毕业出路发展
   机械为工业之母,机械本身不仅是整体制造产业重要的一环,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磐石。毕业生所能从事的产业类别非常宽广,从机械相关产业(如制造、模具、工具机、及航太)到新兴产业(如半导体、面板、光电、生医的人工关节、义肢、复建器材等),皆需要具有机械专业内涵之机构、系统、设备及制程工程师。另一方面,选择继续升学的毕业生,每年考取国立大学硕士班录取率近100%。在历年的毕业生中,无论是选择就业或升学,皆可找到很好的出路。2013年商业周刊杂志与104人力银行合作进行「大学社会新鲜人就业率」大调查,本校在全国147所公私立大学就业率排序中,荣列排名第36名。104资讯科技集团调查结果亦显示本校为就业率前10名之国立大学。因此,对机械有兴趣之同学,联大机械应是您最好的选择,欢迎对机械充满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的行列



更多机械工程学系的内容点我流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