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合大學理工學院

這是一張圖片
瀏覽人次: 17108

學術單位

機械工程學系

系所發展宗旨
   本學系秉持校訓「誠、敬、勤、新」之精神,發展學術研究及培育機械專業人才為宗旨,努力實踐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育理念,使本學系畢業學生成為優秀的機械工程師,並具備專業倫理與持續學習的能力。

系所發展現況
    機械產業為工業發展的基礎,機械工程技術創新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社會的進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因應智慧機械的來臨,本系開設相關課程以提昇學生的專業能力。
 本系位於八甲校區,校園面積寬闊,機械系擁有優良的師資與完善的教學實驗設備,提供師生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本系目前教師共34人其中包含專任教師25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師資2人與兼任教師7人。學生人數為742人,其中大學部學生人數為706人,碩士班學生人數為36人。機械系舘現有十三間教學型實驗室與十六間研究型實驗室。空間的規劃以「基礎教學實驗室為主,研究型實驗室為輔」達成「教學與研究」並重之目標。
    本系自成立以來,為國家培育一萬多名優秀的機械工程人才,畢業系友遍佈於全國各地,兢兢業業奉獻所學。為與國際接軌,本系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工程教育認證,連續8年獲得評鑑通過之肯定。此外,積極向外爭取教育資源以落實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育理念。102至104年度連續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獎助,102年獲頒執行計畫績優獎。102-103學年度榮獲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獎助。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專業證照之考試,提升學生之知識及技能,於104年度機械專業人才認證競賽獎中,榮獲金牌獎之殊榮。   
 
系所研究內涵
     本系為培育機械工程之專業人才,整合機械設計與製造相關課程,強化機械元件與系統應用能力之養成;以「設計製造」為核心,朝向「精密機械設計與製造」、「微奈米技術」、「機電整合」與「能源工程」四大領域發展。精密機械設計與製造:著重精密機械之設計、分析與製造,應用於精密模具、高速工具機、光機電機械、自動化機械與智慧機械等。微奈米技術:著重於微奈米元件之光、電、磁、應力與自旋等特性分析,並以微機電、電化學及奈米製程技術進行微奈米功能性元件或奈米結構之製作。機電整合:著重於結合光電、機械、電機、電子與資訊等技術之整合性領域,朝向智慧型監控與感測系統、自動化製造、自動化檢測與量測等技術發展為目標,並應用於生醫系統。能源工程:著重在熱傳分析、節能與冷凍空調及再生能源相關技術的研究,具體研究內涵包括太陽能、風能與生質能特性的研究與系統發展。  

機械系四大發展領域

系所教學特色
     本校為苗栗地區唯一具理工背景之國立大學,學校緊鄰竹南與銅鑼科學園區,為提升畢業學生之就業力,近年來本系教師積極與學校周圍產業接觸,並以共同執行計畫及協同授課之方式進行合作。實務教學推廣至今,業師全力配合課程之需求,積極投入教學,減少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為進一步讓學生體認產業發展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每學期均舉辦數場企業觀摩。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金屬罐製作之實務教學(大華金屬)                                                                                 工具機組裝實務教學(恩德科技)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自行車零組件自動化產線觀摩(彥豪金屬)                                                            自行車零組件自動化產線觀摩(彥豪金屬)
      
與企業合作深耕實務
    為提升學生的就業實力,鼓勵大四學生依興趣到機械相關產業參與帶薪的產業實習,希望藉由產業實習的訓練,強化學生的職場經驗與專業實務能力,讓學生確認自我的未來發展方向。
    大四產業實習推動至今成效卓越,100、101及102學年度分別有36、49及57位同學參與。產業實習企業對本系學生的表現都給予極正面之評價,強烈希望學生於畢業後繼續回廠服務,此結果佐證本系推動大四產業實習,對於學生實務技能與就業力具有明顯的助益。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本系教師拜訪合作廠商,瞭解學生工作內容與學習狀況並討論實務訓練的規劃

延攬優秀業師協同教學
    面臨工業4.0智慧製造時代的到來,應用能力及開發能力是學生進入職場前必須具備的內涵。為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機會,提升學生在智慧製造時代的就業競爭力,積極延攬業界優秀師資到校進行協同教學,發展符合時代趨勢的課程,提昇學生的實務能力。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Creo(Pro/ENGINEER)電腦輔助設計訓練課程剪影


輔導證照考試提昇專業技能
    為養成學生持續學習與強化學生的實務能力,本系特別開設證照輔導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目前已推動自動化工程師及CSWA (Certified SolidWorks Associate)之輔導課程。歷年參加本系CSWA輔導課程學生的考照通過率為100%,此通過率遠優於全國平均通過率。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教師輔導學生考取自動化工程師證照情形及學生練習剪影

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為擴展學生國際視野,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參訪與研習活動。每學年固定與國外姐妹學校進行交流,藉此推動國際化,藉由接待國外來訪學生或到國外姐妹校參訪,使學生體驗不同文化的差異,以落實全球化競爭能力並培養學生的社交能力與國際觀。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日本高等專門學校師生蒞臨本校進行參訪交流

  
 學生畢業出路發展
   機械為工業之母,機械本身不僅是整體製造產業重要的一環,更是國家經濟發展的磐石。畢業生所能從事的產業類別非常寬廣,從機械相關產業(如製造、模具、工具機、及航太)到新興產業(如半導體、面板、光電、生醫的人工關節、義肢、復建器材等),皆需要具有機械專業內涵之機構、系統、設備及製程工程師。另一方面,選擇繼續升學的畢業生,每年考取國立大學碩士班錄取率近100%。在歷年的畢業生中,無論是選擇就業或升學,皆可找到很好的出路。2013年商業周刊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進行「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本校在全國147所公私立大學就業率排序中,榮列排名第36名。104資訊科技集團調查結果亦顯示本校為就業率前10名之國立大學。因此,對機械有興趣之同學,聯大機械應是您最好的選擇,歡迎對機械充滿熱情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



更多機械工程學系的內容點我流覽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