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637

實作場域計畫-綠能示範場域


這是一張圖片實作場域計畫簡介

這是一張圖片計畫緣由這是一張圖片

    本校機械工程學系在創校初期設有汽車組,雖然之後因故撤裁汽車組,但至今仍保留原有汽車組師資,並且本校機械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能源工程、化學工程和材料工程等學系的既有師資再加上來自機械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技職學生的資源,評估本校應當具有發展電動車或電動機車相關主題學分學程的潛力。因此,搭配理工學院中長程計畫目標-能源科技,向教育部提出申請並取得技職司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獲得教育部挹注資金1,800萬元。
    因國內機車產業正掀起一波綠色革命風潮,在全球節能減碳的目標之下,機車廠商無不在環保要求上努力創新以降低污染的情況,而電動車輛就成為全球的趨勢,歐洲、美國、日本、中國大陸與印度等國家都紛紛制定相關的推動政策。電動二輪車(包括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也在此浪潮之下,成為政策的推展重點。
    本校所執行之電動機車實作場域計畫是以培養電動(機)車設計、製造與整車分析及診斷的人才為執行目標,並期望透過「電動車輛機電整合跨領域學分學程」的推動及專業實作課程來培育學生和豐化本校實作場域,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能力。而本校建立的「電動車輛機電整合跨領域學分學程係以經濟部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認證課程內容作為學程授課藍本,結合本校既有之電池、動力馬達和電控系統等相關背景師資作為計畫教學研究特色,並搭配產業、官方和業師資源協助學程課程教學。在課程規劃上,則由學程實作教學結合學程理論課程講授、專家專題演講和業師經驗分享等方式,期許學生能完整地認識電動機車產業及其基本操作原理和關鍵技術,並從動手實作進階到創新設計,讓學生對於車輛相關產業能有廣泛的認知。因此,本計畫協同業界合作廠商-中華汽車和睿能公司業師進行實車拆解教學,讓學生從車輛的基本架構拆解、組裝以及修護到車輛的功能及其元件間互動關係,均能有完整認識。
    為樹立本校教學特色,除建構學分學程外,另規劃全台獨一結合教學實作、元件測量以及綠能示範之四個實作場域,分別為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E動能裝置量測與控制實驗室、E動能能源電池實驗室和綠色能源示範場域,透過跨領域的教師、課程規劃以及實作場域的建置培育聯大電動機車人才的搖籃。

這是一張圖片產學結盟這是一張圖片

在產學合作部分,主要是與台灣在地電動機車廠商合作如中華汽車和睿能,由車體結構拆解認識延伸至各零組件的認識與測試。
這是一張圖片中華汽車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一、產學合作MOU、贈車單和業師上課照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睿能GOGORO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二、1090527 GOGORO產學合作座談會。

這是一張圖片教學環境這是一張圖片

   電動機車實作場域教學環境係由三間實作實驗室和一個綠能示範場域所組成。三間實作實驗室集中建置於本校八甲校區理工學院機械系三樓,依序規劃為「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教學區和實作區、「E動能裝置量測與控制實驗室」和「E動能能源電池實驗室」。綠能示範場域則建置於本校八甲校區景觀餐廳後方,鄰近機電中心與學生停車場,分為液流電池儲能貨櫃和充電展示貨櫃兩個部分。
   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為學程所開設「電動機車診斷與修護實作」課程之實作空間,由教學區和配備有數台電動機車和維修所需工具的診斷與修護實作區所組成。E動能裝置量測與控制實驗室和E動能能源電池實驗室則為學程所開設「電動機車元件特性與測量實作」課程的實作空間,針對電動機車核心-動力馬達與鋰電池進行深入教學,分為兩大主軸即動力系統模擬與量測和鈕扣型鋰電池製作與量測,並順利於110年進行教學使用。在動力系統量測部分,已於109年底完成電力電子實驗教學設備、馬達動力量測教學系統、無刷電動機控制教學實驗設備、電動機車底盤動力計和輔助設備如示波器和工作桌等設備。在鈕扣型鋰電池製作與量測部分,也已完成製程設備如電動塗布機、球磨機、電池封裝機和滾壓機等以及量測設備如電池充放電器的建設。實作實驗室設備擺放及動線規劃如圖三所示,各實作實驗室實際照片如圖四和圖五所示。
    綠色能源示範場域則是由核能研究所、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二輪部、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立聯合大學理工學院共同合作建設之示範場域,由42 kW/200 kWh全釩液流儲能電池貨櫃和電動機車充電展示貨櫃所組成,將運用於儲能概念、電池充電及電網應用等教學上。
    液流電池儲能貨櫃係核研所研究新能源項目之一,搭配本校電動機車實作場域計畫所建立之電動機車充電樁設備共同建設為新能源示範區,主要由正負極電解液槽、電池堆、抽蓄馬達和電控主機所組成。而電動機車充電展示貨櫃則由中華汽車3C快速充電樁、一般110 V慢充和監控設備所構成,綠能示範場域平面圖和實際照片如圖六和圖七所示。

圖三、實作實驗室設備擺放及動線規劃圖。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圖四、實作實驗室實際照片,分別為(a) 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教學區和(b) 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實作區。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圖五、實作實驗室實際照片,分別為(a) E動能裝置量測與控制實驗室和(b) E動能能源電池實驗室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七綠能示範場域實際照片


這是一張圖片種子教師及學生培育這是一張圖片

    電動機車實作場域計畫是透過「電動車輛機電整合跨領域學分學程」的推動及建立一系列專業實作課程來培養學程學生對於電動(機)車設計、製造與整車分析及診斷的認識與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就業競爭能力。在學生培育方面,不僅有本校既有教師和種子教師,亦有邀請業師協助課程進行。
    在種子教師培育上,分為三個方式進行,一為電動機車診斷與修護課程是搭配中華汽車二輪部和睿能業師,在暑假期間協助教師參加睿能暑期教師營和中華汽車培訓營完整地認識車輛拆裝與結構。二為E動能裝置量測與控制設備教育訓練,在1093月至1105月之間已陸續完成各教學設備的採購與教育訓練,同時,也順利109-2學期進行課程教學。三為協助種子教師參與經濟部考照課程,以考取專業證照及增進課程內容。

                                                                                                                                    種子教師培訓
編號 專任/兼任 姓名 職稱 系科
名稱
授課/輔導 業界
年資
教學
年資
1 專任 薛康琳 教授兼理工學院院長 能源工程學系 授課 10 17
2 專任 王勝清 助理教授 機械工程學系 授課 0 17
3 專任 許進吉 助理教授 機械工程學系 授課 0 5
4 專任 潘國興 助理教授 機械工程學系 授課 1 4
5 專任 戴志揚 助理教授 能源工程學系 授課 23 21
6 專任 林錦垣 副教授 電機工程學系 授課 0 33
7 專任 阮瑞祥 副教授 電子工程學系 授課 0 28
8 專任 陳律言 副教授 能源工程學系 授課 0 15
9 專任 江姿萱 教授 能源工程學系 授課 0 13
















這是一張圖片暑期營隊舉辦
這是一張圖片
配合本校深耕計畫定期於暑假期間舉辦電動機車體驗營隊,在1090812日舉辦第一場體驗營隊,帶領高中學生認識電動機車產業,於體驗營中介紹電動機車供電系統、新能源場域、電動機車關鍵零組件和實作場域介紹,其活動照片如圖八所示。並且,將於今年0716日辦理一場體驗營隊,其行程如表二所示。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圖八109/08/12辦理「109年理工電動機車體驗營」活動照片。


                                                                                                    表二、110/07/16辦理「110年理工電動機車體驗營」行程規劃。
時段 課程內容 授課教師
09:30-10:00 理工學院教學環境介紹 薛康琳院長
10:10-11:00 電動機車發展介紹 寇傳巖業師
11:10-12:00 電動車供電系統介紹 江姿萱老師
12:00-13:30 用餐時間 -
13:30-14:00 新能源介紹 盧芊彤老師
14:10-15:00 實作體驗 盧芊彤老師
15:10-16:00 新能源場域介紹 薛康琳院長

這是一張圖片媒體報導這是一張圖片

    本校理工學院院長、機械系王勝清老師和電子系阮瑞祥老師受天下雜誌採訪,以電動機車各零組件為主題培養新一代電動機車研發人才。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完整內容詳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