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8625

实作场域计画-绿能示范场域


这是一张图片实作场域计画简介

这是一张图片计画缘由这是一张图片

    本校机械工程学系在创校初期设有汽车组,虽然之后因故撤裁汽车组,但至今仍保留原有汽车组师资,并且本校机械工程、电机工程、电子工程、能源工程、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等学系的既有师资再加上来自机械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系和电机工程学系技职学生的资源,评估本校应当具有发展电动车或电动机车相关主题学分学程的潜力。因此,搭配理工学院中长程计画目标-能源科技,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并取得技职司优化技职校院实作环境计画,获得教育部挹注资金1,800万元。
    因国内机车产业正掀起一波绿色革命风潮,在全球节能减碳的目标之下,机车厂商无不在环保要求上努力创新以降低污染的情况,而电动车辆就成为全球的趋势,欧洲、美国、日本、中国大陆与印度等国家都纷纷制定相关的推动政策。电动二轮车(包括电动机车与电动自行车)也在此浪潮之下,成为政策的推展重点。
    本校所执行之电动机车实作场域计画是以培养电动(机)车设计、制造与整车分析及诊断的人才为执行目标,并期望透过「电动车辆机电整合跨领域学分学程」的推动及专业实作课程来培育学生和丰化本校实作场域,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而本校建立的「电动车辆机电整合跨领域学分学程系以经济部iPAS电动车机电整合工程师认证课程内容作为学程授课蓝本,结合本校既有之电池、动力马达和电控系统等相关背景师资作为计画教学研究特色,并搭配产业、官方和业师资源协助学程课程教学。在课程规划上,则由学程实作教学结合学程理论课程讲授、专家专题演讲和业师经验分享等方式,期许学生能完整地认识电动机车产业及其基本操作原理和关键技术,并从动手实作进阶到创新设计,让学生对于车辆相关产业能有广泛的认知。因此,本计画协同业界合作厂商-中华汽车和睿能公司业师进行实车拆解教学,让学生从车辆的基本架构拆解、组装以及修护到车辆的功能及其元件间互动关系,均能有完整认识。
    为树立本校教学特色,除建构学分学程外,另规划全台独一结合教学实作、元件测量以及绿能示范之四个实作场域,分别为E动能机车修护实验室、E动能装置量测与控制实验室、E动能能源电池实验室和绿色能源示范场域,透过跨领域的教师、课程规划以及实作场域的建置培育联大电动机车人才的摇篮。

这是一张图片产学结盟这是一张图片

在产学合作部分,主要是与台湾在地电动机车厂商合作如中华汽车和睿能,由车体结构拆解认识延伸至各零组件的认识与测试。
这是一张图片中华汽车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一、产学合作MOU、赠车单和业师上课照片。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睿能GOGORO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图二、1090527 GOGORO产学合作座谈会。

这是一张图片教学环境这是一张图片

   电动机车实作场域教学环境系由三间实作实验室和一个绿能示范场域所组成。三间实作实验室集中建置于本校八甲校区理工学院机械系三楼,依序规划为「E动能机车修护实验室」教学区和实作区、「E动能装置量测与控制实验室」和「E动能能源电池实验室」。绿能示范场域则建置于本校八甲校区景观餐厅后方,邻近机电中心与学生停车场,分为液流电池储能货柜和充电展示货柜两个部分。
   E动能机车修护实验室为学程所开设「电动机车诊断与修护实作」课程之实作空间,由教学区和配备有数台电动机车和维修所需工具的诊断与修护实作区所组成。E动能装置量测与控制实验室和E动能能源电池实验室则为学程所开设「电动机车元件特性与测量实作」课程的实作空间,针对电动机车核心-动力马达与锂电池进行深入教学,分为两大主轴即动力系统模拟与量测和钮扣型锂电池制作与量测,并顺利于110年进行教学使用。在动力系统量测部分,已于109年底完成电力电子实验教学设备、马达动力量测教学系统、无刷电动机控制教学实验设备、电动机车底盘动力计和辅助设备如示波器和工作桌等设备。在钮扣型锂电池制作与量测部分,也已完成制程设备如电动涂布机、球磨机、电池封装机和滚压机等以及量测设备如电池充放电器的建设。实作实验室设备摆放及动线规划如图三所示,各实作实验室实际照片如图四和图五所示。
    绿色能源示范场域则是由核能研究所、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二轮部、裕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立联合大学理工学院共同合作建设之示范场域,由42 kW/200 kWh全钒液流储能电池货柜和电动机车充电展示货柜所组成,将运用于储能概念、电池充电及电网应用等教学上。
    液流电池储能货柜系核研所研究新能源项目之一,搭配本校电动机车实作场域计画所建立之电动机车充电桩设备共同建设为新能源示范区,主要由正负极电解液槽、电池堆、抽蓄马达和电控主机所组成。而电动机车充电展示货柜则由中华汽车3C快速充电桩、一般110 V慢充和监控设备所构成,绿能示范场域平面图和实际照片如图六和图七所示。

图三、实作实验室设备摆放及动线规划图。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图四、实作实验室实际照片,分别为(a) E动能机车修护实验室-教学区和(b) E动能机车修护实验室-实作区。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图五、实作实验室实际照片,分别为(a) E动能装置量测与控制实验室和(b) E动能能源电池实验室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七绿能示范场域实际照片


这是一张图片种子教师及学生培育这是一张图片

    电动机车实作场域计画是透过「电动车辆机电整合跨领域学分学程」的推动及建立一系列专业实作课程来培养学程学生对于电动(机)车设计、制造与整车分析及诊断的认识与能力,以提升本校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在学生培育方面,不仅有本校既有教师和种子教师,亦有邀请业师协助课程进行。
    在种子教师培育上,分为三个方式进行,一为电动机车诊断与修护课程是搭配中华汽车二轮部和睿能业师,在暑假期间协助教师参加睿能暑期教师营和中华汽车培训营完整地认识车辆拆装与结构。二为E动能装置量测与控制设备教育训练,在1093月至1105月之间已陆续完成各教学设备的采购与教育训练,同时,也顺利109-2学期进行课程教学。三为协助种子教师参与经济部考照课程,以考取专业证照及增进课程内容。

                                                                                                                                    种子教师培训
编号 专任/兼任 姓名 职称 系科
名称
授课/辅导 业界
年资
教学
年资
1 专任 薛康琳 教授兼理工学院院长 能源工程学系 授课 10 17
2 专任 王胜清 助理教授 机械工程学系 授课 0 17
3 专任 许进吉 助理教授 机械工程学系 授课 0 5
4 专任 潘国兴 助理教授 机械工程学系 授课 1 4
5 专任 戴志扬 助理教授 能源工程学系 授课 23 21
6 专任 林锦垣 副教授 电机工程学系 授课 0 33
7 专任 阮瑞祥 副教授 电子工程学系 授课 0 28
8 专任 陈律言 副教授 能源工程学系 授课 0 15
9 专任 江姿萱 教授 能源工程学系 授课 0 13
















这是一张图片暑期营队举办
这是一张图片
配合本校深耕计画定期于暑假期间举办电动机车体验营队,在1090812日举办第一场体验营队,带领高中学生认识电动机车产业,于体验营中介绍电动机车供电系统、新能源场域、电动机车关键零组件和实作场域介绍,其活动照片如图八所示。并且,将于今年0716日办理一场体验营队,其行程如表二所示。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图八109/08/12办理「109年理工电动机车体验营」活动照片。


                                                                                                    表二、110/07/16办理「110年理工电动机车体验营」行程规划。
时段 课程内容 授课教师
09:30-10:00 理工学院教学环境介绍 薛康琳院长
10:10-11:00 电动机车发展介绍 寇传巖业师
11:10-12:00 电动车供电系统介绍 江姿萱老师
12:00-13:30 用餐时间 -
13:30-14:00 新能源介绍 卢芊彤老师
14:10-15:00 实作体验 卢芊彤老师
15:10-16:00 新能源场域介绍 薛康琳院长

这是一张图片媒体报导这是一张图片

    本校理工学院院长、机械系王胜清老师和电子系阮瑞祥老师受天下杂志采访,以电动机车各零组件为主题培养新一代电动机车研发人才。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完整内容详见: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4666